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史沿革

創辦人-陳積中先 首任校長-陳興材先 第二任校長-張清源先 第三任校長-黃仲玉女 第四任校長-陳伯濤先
第五任代理校長-郭宗浩先 第六任校長-楊超塵先 第七任校長-楊濬中先 第八任校長-楊肇政先 第九任代理校長-彭元熙先
第十任校長-石慶得先 第十一任校長-吳德和先 第十二任校長-衛 民先 第十三任校長-楊敏華先 第十四任校長-余致力先生


初創時期(民國五十一年~五十三年)

     民國五十一年春,本校創辦人陳積中先生,邀約泰國盤谷銀行總裁陳弼臣先生,新加坡僑領黃雁閣先生,旅美學人陳興材博士,相繼自僑居地返國,詣教育部請示僑資興學辦法。蒙黃部長季陸面允,籌辦華僑工商管理學院,即著手策劃。是年十月,於台中西屯區風光勝處,購地一萬五千坪,披荊斬棘,開始建校。

  五十三年初,政府決策暫不增設大學及獨立學院,逐改請設五年制僑光商業專科學校。同年五月二日成立董事會,敦聘陳興材博士為校長。嗣於十月九日奉准立案,開始招生以“明誠立信”為校訓。有國際貿易、企業管理、會計統計、銀行保險等四科。

奠基時期(民國五十三年~民國七十一年)

  民國五十六年六月,陳校長赴美講學辭職,董事會改聘張清源先生為校長。六十四年十月,張校長奉准辭職 ,六十四年十月十八日奉教育部核准(台(64)技27559號)由黃仲玉女士代行校務。這段時期,本校為推廣高等職業教育,使失學在職青年獲得專門知識,成英才,以為國用,五十四年一月廿三日,奉准設置二專夜間部,於五十三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招生。設有國際貿易、企業管理、會計統計、銀行保險科。

成長茁壯時期(民國七十一年~民國八十三年)

  民國七十一年十月黃校長退休,董事會聘請陳伯濤先生擔任校長。在此期間陳校長積極推展校務,於七十二學年度起奉准成立二專日間部,設有資訊管理與國際貿易二科。

擴張時期(民國八十三年~民國九十一年)

      民國八十三年八月楊超塵教授奉教育部函准,開始主持校務,更求發展,學校無論在系科增設,校園建設等方面均呈蓬勃發展現象。二專夜間部自民國八十三年至八十九年間陸續增設有資訊管理、應用外語與財務金融科。二專日間部亦於八十九學年度增加了企業管理、應用外語(英文組)與財務金融科。同時本校也於民國八十九年學年度升格為“僑光技術學院”,並開始招生二技日間部及二技進修部,包括:資訊管理、會計及國際貿易等三系。

       民國九十年八月董事會聘請楊濬中博士為本校校長。系科方面自九十學年度起增設四技日間部與進修部,包括有資訊管理、會計及國際貿易系。二技日間部與進修部亦增加了企業管理、金融與風險管理二系,另辦理資訊管理、會計與國際貿易等三系在職專班以落實終身學習的教育政策。

茁壯時期(民國九十一年~九十七年)

       民國九十一年九月董事會聘請楊肇政博士為本校校長。楊校長對於學校未來展望提出四大方向:一、把握學群整合發展特色,加強軟硬體設備,求精求實,以朝精緻化的科技大學目標邁進。二、持續發展商管等技術類科系,並逐步成立人文及應用科學類系。三、簡化學制、注重學院部教育的發展,並兼顧研究所教育之成長。四、加強推動區域產學合作及國際文化教活動,逐步發展成為具資訊化、國際化、整合化特色之一流科技大學。

      民國九十五年八月董事會聘請彭元熙博士為本校代理校長,朝改名科技大學的目標規劃和努力,並以「飛躍僑園,舞動生命」為學生活動主軸,來培育德、智、體、群兼備的全方位人才。並獲准設立「工程科技研究所」及「產學攜手計畫專班」,照顧經濟弱勢族群,有繼續升學機會。

      民國九十六年二月董事會聘請石慶得博士為本校校長。石校長帶領本校取得九十六年度技術學院評鑑優等,對於改名科技大學,更是進一步提出努力之目標:一、致力務實致用、培養競爭優勢。二、落實證照制度、提升專業技能。三、強化產學合作、創造產學雙贏。四、配合國家政策、發展人力套案。五、落實課程改革、規劃本位課程。六、致力教學卓越、提升教學成效。七、推動國際合作、強化外語能力。八、建構核心價值、凝聚校園文化。九、營造校園環境、強化服務效能。十、統整學校資源、邁向科技大學。

展望時期(民國九十八年~一百零一年)

       民國九十八年三月董事會聘請吳德和博士為本校校長。吳校長在主持校務期間,成功帶領本校改制科技大學。期間並因應社會人才需求變遷,進行系所調整,研究所部分,九十八年和九十九年分別將管理研究所、工程科技研究所系及全球運籌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併入企業管理系(所);資訊科技系(所)及國際貿易運籌系(所)。

       一百零一年企業管理系增設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財務金融系增設研究所碩士班。九十九年和一百年學士後第二專長學士學位學程分別增設財富管理證照與實務學士學位學程、全球運籌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及國際商務英語學士學位學程。九十九年環境資源管理系更名為「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四技部分於一百至一百零一年分別增設餐飲管理系、旅館與會展管理系、多媒體與遊戲設計系及生活創意設計系,一百至一百零一年分別停招金融與風險管理系和學士後第二專長學士學位學程全球運籌管理學士學位學及財富管理證照與實務學士學位學程。

轉型時期(民國一百零一年~一百零三年)

    民國一百零一年八月一日,董事會聘請衛民博士為本校校長。因應經濟結構的變遷及社會需求,學校進行組織調整,設置商學與管理學院、觀光與餐旅學院及資訊與設計學院等三個學院,正式進入重要的轉型時期。

       自一百零二年起,本校四技進行停招會計資訊系、資訊管理系、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應用華語文系及學士後第二專長學士學位學程國際商務英語學士學位學程等。另外,增設電腦輔助工業設計系,並將國際貿易運籌系更名為國際貿易系。期許本校致力培養具高專業、優良品德與齊備高就業力的畢業生,畢業後投入職場服務社會。

        一零三年起,開始舉辦「在校生實習博覽會」,首開全國大學院校先河,將實習當成就業跳板,邁向就業百分百之目標。依據企業所需專業技能、證照與語文能力,規劃大一至大三模組課程,學生經校內三年課程學習,銜接大四校外全年企業實習,創造教學實習就業無縫接軌,達到「畢業即就業、就業百分百」的教育目標。

       在此時期,配合政經環境變化趨勢與政府產業發展政策之調整,本校定位為重視實務教學和產學鏈結的應用型科技大學。因應產業用人需求,整合跨領域生產力、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等特色,輔以彈性雙語教學之基礎,聚焦於新零售產業(商學與管理學院)、AI與智動化設計產業(設計與資訊學院)與觀光餐旅創新服務產業(觀光與餐旅學院)之人才培育。打造「就業導向課程模組」特色教學。

迎接挑戰時期(民國一百零四年~未來展望)

       自一零四年起,為了因應少子化時代之來臨,本校積極做好各種改革以迎接全新的挑戰,期間仍廣獲社會、輿論、家長、學生好評。民國一零五年招生,本校日夜間部全部額滿,成為大台中地區唯一招滿的私立科技大學。其中,本校該年度進修部只有一千多個名額,報名者卻有三千多人,很多學生遠望僑光興嘆,卻不得其門而入。

       本校在歷經吳德和校長、衛民校長、楊敏華校長與現任余致力校長等繼往開來擘劃下,榮獲教育部前瞻計畫的優化技職校院補助,於一零六年投入3500萬經費,完成第一期「電競實訓中心」之建置;一零八年第二期計畫再獲教育部補助3000萬元,打造「電競與遊戲產業菁英培訓基地」。

       本校亦主動投入3500萬經費提昇整體基地空間之教學設施,打造符合大型國際電競賽事規格的電競實訓中心,電競教學設備全國第一;興建「觀光餐旅大樓暨地下停車場」,佔地面積達5,143坪,擁有全國單層面積最大之餐飲專業教室,規劃為符合國家級乙、丙級餐飲檢定之試場;結盟國際電商,設置全台第一家跨境電子商務人才培訓基地。

       此時期,本校積極陸續投入大量資源加強各項軟硬體建設,包括新完工之資訊設計大樓、觀光餐旅大樓、整體校園環境美化重整、無障礙電梯及各系所中心之特色實驗室等。為滿足產業對數位轉型人才的急迫需求,運用現代數位行銷新科技(包括互動展示科技、社群整合行銷、大數據應用、虛擬商店、虛擬網紅、直播行銷等),積極推動「跨科技數位新零售服務」。設置O2O電子商務人才培育中心,協助廠商導入融合線上與線下(OMO)服務的跨科技數位新零售商業服務模式。

       自一一二年起,本校為提供更務實的人才養成,將「電腦輔助工業設計系」更名為「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系」,體現校務發展與培育目標,不僅遵循政府政策與區域特色產業發展,亦掌握科技應用變化的趨勢與地方環境發展脈絡而相應調整,俾能符合學生、家長與社會大眾的期待。同年成立5G元宇宙實驗室,並通過數發部5G專頻專網干擾評估的相關審查與驗證,率先拿到5G專網設置執照,成為全國第一個取得5G專網執照的大學,對技職教育與5G專網的推動有影響重大。本校的Prophet AI團隊,利用AI技術結合氣象數據和空拍影像,設計「預測河川揚塵並發出自動警示的系統」,更榮獲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主辦「2023AI應用鬥智賽暨AI+新銳選拔賽」100萬元首獎。具體展現本校務實教學,滿足產業對數位轉型人才的急迫需求,為社會的數位發展貢獻力量。

        創校迄今,秉持「明誠立信」的校訓,並因應大環境變遷,始終堅持「凡事全力以赴,直到最後一分一秒永不放棄」的「僑光精神」,培育超過無數的優秀校友,投入社會服務的行列。展望未來,為達成學校定位與落實辦學目標,附加上本校緊鄰逢甲商圈、水湳經貿園區、中科工業園區及精密機械園區,產業聚落密集,生活機能方便。期望將僑光建設為最優秀的私立科技大學,以專業與品德為核心,輔以國際化及人文素養之訓練,培育具就業競爭力之職場尖兵。讓僑光學子在進入職場後,不負學生家長所託,為社會、企業做出貢獻。

瀏覽數: